M.Z

我看晚霞的时候不做任何事。

© M.Z
Powered by LOFTER

我已经开始不对这生活抱有任何期望

        生活就是这样,你在想无法离开一段枯燥平淡的时光时,不知道何时就会在转角遇到一只红色大象,而且也正好是夕照时分。

        ——写在前面

        写下这个标题说真的令我很困扰,因为一直以来我都是对生活乐此不疲的,我的世界丰富多彩,我的爱纯洁无瑕,说丧失希望未免夸大其词,但事实上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很多年前我在一个叫做“片刻”的app上听过一个叫做卡尔西法的女主播引用的一句话,她的声音很好听,是个高中生,她说——对这个世界的绝望是轻而易举的,对这个世界的热爱是举步维艰的。

        或许我没有那么博爱,无法关注到“世界”那么大的领域。我想说的是我对于我的世界已经无法充满热爱了。这里只是关于我的生活,我的工作,以及我所谓的爱情,与其他人的世界无关。

         最近总是带团。这一周在带一个专业拍摄组的团,来蒙内铁路拍摄沿线的动物与铁路共生的画面。于是一行八人穿行于这个非洲国家的首都和港口,沿途也历经近百公里的非洲草原,每天都在起早和贪黑,一路跋涉一路尘土,有轻微洁癖的我无法洗衣洗漱,任肯尼亚察沃草原的红土充斥全身,沃伊的蚊虫在酒店的餐桌上无情的爬着,我用刀叉拨开黑色的虫子们,然后继续用它来吃并不太让人有胃口的西餐和非餐。

        就这样,一天又一天,一夜又一夜,我们在赶路,在拍摄,在吃饭,睡有限的觉,颠簸在无止境的草原土路上,反反复复寻找着这个时期不太容易发现的动物。

       直到有一天,我们依旧穿梭在蒙内铁路沿线的草原上,忽然前面领队的越野车停下来,我们也停下来,发现左手边一只红色的大象自在的漫步在草原上,那么安静。她本不该出现在公路旁,不该出现在铁路沿线的护栏之外,她似乎是在等我们,然而她并没有看任何人。她的红色如此醒目,在雨季已过日渐贫瘠的草原上那样一团红色,是那么的鲜明,让再平常不过的沿途变得不再平常。那时也正好是夕阳落下的时候,随行人群欢呼起来,拿出专业设备反复拍着她。那时我想起来《黑马》这首诗中的最后两句“为何从它眼中射出黑色的光芒,它在我们中间寻找骑手”。

        因为要赶路的原因,我们很快又再次离开了,不好让车子在马路上停留太久,我们还是要去赶我们要赶的路。想了许久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句改编的诗“夕阳近黄昏,只是无限好”。

        越野车的马达再次响起,我当做是一次重新的出发,前面会继续带有疲惫和无味,但那一刻曾让我如此心生悸动。是这样吗?日子本是如此单调,如此平淡如水,然而你就会不守时的出现。你的出现让我觉得生活并非那样无聊,而是可以这样惊鸿一瞥与斑斓不期而遇。我觉得,很多时候,正是这有限的短暂惊鸿支撑着我们,走向远方。

       走下去吧,在困苦中,走向宽广。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