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

我看晚霞的时候不做任何事。

© M.Z
Powered by LOFTER

一个晚冬下雪的傍晚

        我很怀念那个晚冬下雪的傍晚。

        雪花从前一天晚上(不知是何时)一直下到第二天的傍晚,人们已经不再议论雪花的大小和持续时间,也过了赏雪或玩雪的空闲时候。因为是傍晚,目力所及的白雪像是为已经衰落的黄昏努力照着明。雪已经下得很像样,女生们穿着厚重的短筒棉靴踩在上面可以听出咯吱咯吱地似乎是时光都安逸的声音,天已经放晴了不过也无从知晓,因为这是傍晚,灰蒙蒙的天空依然如阴天般浑浊厚重,那时背景里会流出陈奕迅怀旧的深情嗓音:

        “天空它像什么,爱情就像什么。你像一首唱到沙哑偏爱的情歌 ,也许我记不住可是也忘不掉那时候,那种秘密的快乐。听阴天说什么,在昏暗中的我,想念你都那么久了。”

        我喜欢这样昏黄的光线,以及这样黯淡的色调下任何一个城市的房屋陆续点亮的灯火阑珊,想象一家人或一对爱人都穿着棉绒居家服在厨房做一些晚餐或是在客厅的沙发上看着喜欢的电视节目,把玩着手机间或看看窗外的雪花是否停了还是又下起来,或者只是和远方的亲人通着电话说一声“我们这里下雪了,下了一整天,你们那边怎么样......”似乎是这样的时候房屋才成为房屋,温暖才会被点亮。

        马路上人不多,披着雪衣的小轿车开着近光灯缓慢地行驶着拐着弯,向左,向右,向前。白色的车轮轧过雪花也碾压出缓慢的没人察觉到的声音,汽车驶过以后街道又恢复它原有的旧样子,但转瞬间天就似乎一下子黑了好多,那时候你会觉得时光也是那样的行驶着,和车辆一同驶过你曾缓慢定格的画面。回过头来马路上的积雪已经在静静无声地消融着,和时光的流逝一定是同步一般。

        我喜欢那样的流逝,我知道我们也会慢慢就这样子衰老或者老去。

        雪已经停了,傍晚也停了下来。人们走在昏黄暗淡、积雪刚刚落稳的街上,不说话也不寒暄。


评论
热度(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